以下的資料是我在二月十號晚上聯合晚報看到的資訊,每次一到了元月就會開始有元月效應的名詞出現,到了中秋又有所謂的中秋變盤,到了封關日或是開紅盤日,又會有媒體開始統計開紅盤的機會大不大。

  以下是從它報紙中所節錄出來的台股近十年農曆年封關與開紅盤後之表現:

  封關日   紅盤日

 2000年     1.1%    1.5%

 2001年     1.4%   -2.9%

 2002年     1.4%    0.7%

 2003年     0.9%   -3.6%

 2004年     0.1%    1.8%

 2005年     0.3%    1.3%

 2006年     1.2%    1.0%

 2007年     0.9%    1.2%

 2008年     2.0%   -1.6%

 2009年     0.1%    0.3%

 2010年     1.1% ? %

 新聞是這樣說的,統計過去十年來,封關日上漲比例是百分之百,開紅盤的比例是七成,又說了一堆有的沒有的理由,反正就是要跟大眾說明:作多就對了。

 關於封關日百分之百上漲,根據過去十年的統計資料來看,的確過去十年來沒有一次封關日是下跌的,原因我不知道,也不會想去探究,可是我從數據中發現,如果單從百分之百上漲來看,你會覺得在封關日前幾天買股票似乎是不錯的決定,可是如果你仔細探究一下,你就會發現,雖然是百分之百上漲沒錯,但是漲的幅度都很小,超過1.5%的只有2008年的那一次,所以雖然有這個現象的發生,但是似乎沒有辦法幫助我們賺錢,我的想法是:看看、知道就好。

 如果我們再來統計一下,關於開紅盤的比例高達七成這件事情,更有可能讓你吐血,從數據來說,過去十年有七年開紅盤都是上漲的,所以我相信有很多的投資人,會想說,我乾脆就在封關前一天買進,開紅盤後賣出,說不定可以賺幾%的價差,反正從歷史的角度上來看,賺錢的機會很高嘛。

 如果大家仔細分析一下,如果你不是看開紅盤日大盤上漲的比例,而是去研究它的期望值,大家如果認真的話可以拿計算機按一下,你會發現開紅盤那天平均期望值是-0.03%,代表如果這十年你在封關日那天買進,然後在開紅盤那一天尾盤賣出,你是會賠錢的,還不包括手續費的計算。

 所以說,同樣的資訊,經由不同的方式去分析、解讀,就有可能造成很大的落差,想要在股市中賺錢的你,絕對要對你接收到的任何資訊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報紙不是不能看,而是要懂得去分析這篇報導的真實性,其實報紙還是有很多有用的資訊存在,只是看你能不能去發掘,但是有用的資訊絕對不會出現在財經版的頭版。

 大家也請不要再責怪記者了,大家可以想想看,如果你是一家報社的記者,你每天都有截稿的壓力,可是往往股票市場不是每天都有大事情發生,很多時候是很無聊的,你就一定要想些聳動一點的標題,來吸引讀者的目光,要不然老闆怎麼賺錢呢?

 其實大家也都只是混口飯吃而已,對吧!!!

 我寫這篇文章想說明兩個重點:

 1.不要相信所謂的開紅盤或是封關日行情的傳聞了,開紅盤只是一個媒體下的產物,不代表真的一定會開紅盤,實際上你如果真的去買進還有可能賠錢。

 2.對你所看到的媒體分析,一定要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不要一味的相信,否則你很有可能成為股市中的大肥羊,我思故我在,在股市中思考是很重要的,好好善用你的大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沛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