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張文軍)認為不要輕視行為,因為行為會形成習慣;不要輕視習慣,因為習慣會形成性格;不要輕視性格,因為性格會決定命運。

  成功離不開對機會的及時發現和把握。 

  我在第三次個人投資的失敗,使自己懷疑,當初的選擇是否正確,是否適合這個行業,應不應該繼續做下去。也許我運氣並不是那樣壞,每一次陷入絕境都有朋友拉我一把。此時一位做二級代理的朋友又讓我過去幫忙。我去了以後,其客戶的賬面虧損有了改善,他為了感謝我,把他母親的2萬元期貨賬戶交給我做。


  我從姐姐那裡又借了5000元加入賬戶,共同承擔風險,收益也均分,並以5000元為風險上限。我知道這可能是我最後的機會,因此我加倍勤奮,每天晚上都用1─2個小時,對行情進行分析,對白天交易進行總結,並制訂第二天的交易計劃。


  真有點膽怯,就是不敢再輸,賺點小錢就快跑。過了一段時間賬戶再次虧損,個人資金從5000元賠到2000元,我心裡非常害怕,有一種上斷頭台的感覺。


  那天是週五,我停止了交易,閉門思過,找輸的原因。到下個星期一我突然有了感覺,三天的思過我好像悟出很多東西,自信的我又回來了,當天便淨賺7000元,一下子起死回生。緊接著在這個星期裡淨賺4萬多元,使賬戶資金達6.5萬元。我跟朋友說,你的資金賺了一倍,期市風險大,見好就收吧。


  我朋友最後同意並撤出4萬元,剩下的2.5萬元歸我,這是1995年初的事情。我就用這2.5萬元做本,幾年後賺到千萬元。


  過程中,我發現到賺第一個10萬元非常艱難,用了我整整一年半的時間。之後用了半年的時間賺到100萬,再之後,資金絕對值的增長就快了。1999年年中,我到北亞期貨開戶,當時公司成交量排100名以外,半年後就躍居全國16位,2000年則躍居全國第二名,我個人成交量為全國第一,2001年個人成交量已突破300萬手。這裡我想說一句,北亞公司,特別是康曉傑副總對我的幫助很大,營業部規範的管理、優質的服務,給我提供了良好的交易環境。

 

  我認為交易是一種高級的市場活動,巴菲特說,冷靜、理性和耐心是投資者重要的品性,沒有一定的文化素養,是難以成為一名成功的投資者的。


  我認為一個成功的操盤手應具備自信、冷靜、理智、果斷、堅定、膽量和勇氣等品質,缺一不可。


  有幾項是必須要注意的關鍵:


  1.選擇方向是交易成敗的關鍵。或者換句話說,要清楚這個市場是多頭市場還是空頭市場。只有把握了市場的方向,順勢做,賺錢的可能性才更大。


  2.要懂得把握好止損。即使你沒有交易經驗,做好止損也可以控制住風險。假如你按習慣20點止損,而賺錢時盡可能賺取更多的點數,按對錯比率各50%算,最終結果你還會賺錢。


  3.學會資金管理。這在期貨投資中有重要意義,比如說你看不準行情時,輕倉出擊,看準時重倉殺入。但投資者大多是越賠越加倉,賺錢時反而倉量較小。


  4.利多行情不漲時,決不能做多,反之,決不能追空。


  5.超買的可以更超買,超賣的可以更超賣。有些投資者太注重技術指標,不敢順著行情走,反而反向開倉,結果沒能賺錢卻輸了錢。


--------------------------------------------------------------------------------

  我認為技術分析、基本面分析都很重要,但在我的交易中,盤面感覺更重要。因為盤面可以表現出全部的信息,技術面是靜止的、滯後的,盤面是運動和變化的,更能體現出一些動態的東西。


  比如說突發行情來臨,圖表是不會提前告知的,這時盤面經驗更重要。


  突發行情風險相對大,但機會也大,更能體現出操盤水平,突發消息對市場影響如何,盤面表現會告知一切。


  在行情分析方面,我比較欣賞約翰·墨菲的一句話 ── keep it simply stupid(務求簡單)。比如說,行情突破昨天或上週高點時,不要輕易沽空;相反,也不要輕易去買,這就是“簡單”的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沛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