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幾年,回頭看看過去的自己,發現交易這個工作,真的是知易行難,而不是知難行易。

  很多交易不應該犯的錯誤,我在剛開始進入交易競技場就已經知道了。

  剛開始交易時,翻開一本本成功交易人的故事,發現大家犯的錯誤都那麼的類似,讓我很好奇為什麼幾乎大家都是犯一樣的錯誤呢?大家應該早就可以從歷史中借鏡到底哪些錯誤不可以犯了阿。

  大家常犯的錯誤如:不願意停損、在已經賠錢的部位上加碼攤平、資金控管不當、交易過度.....等等

  這些都是大家能琅琅上口的常犯錯誤,可是我卻不明白為甚麼我還是會犯下一樣的錯誤,到現在也還不是很了解,難道這就是人的劣根性?

  同時又讓我想起好久好久以前讀過的一首詩,以下是那首詩的內容:

  張愛玲的詩---非走不可的彎路

  在青春的路口,曾經有那麼一條小路若隱若現,召喚著我。


  母親攔住我:「那條路走不得。」  

  「我不信。」


  「我就是從那條路走過來的,你還有什麼不信?」


  「既然你能從那路走過來,我為什麼不能?」


  「我不想讓你走彎路。」


  「但是我喜歡,而且我不怕。」


  母親心疼地看我好久,然後歎口氣:「好吧,你這個倔強的孩子,那條路很難走,一路小心。」


  上路後,我發現母親沒有騙我,那的確是條彎路,我碰壁,摔跟斗,有時碰得頭破血流,但我不停地走,終於走過來了。


  坐下來喘息的時候,我看見一個朋友,自然很年輕,正站在我當年的路口,我忍不住喊:「那條路走不得。」她不信。


 「我母親就是從那條路走過來的,我也是。」


 「既然你們都可以從那條路走過來,我為什麼不能?」


 「我不想讓你走同樣的彎路。」


 「但是我喜歡。」


  我看了看她,看了看自已,然後笑了:「一路小心。」


  我很感激她,她讓我發現自已不再年輕,已經開始扮「過來人」的角色,同時患有過來人常患的「攔路癖」。




--------------------------------------------------------------------------------


  深深的刻畫出人的劣根性,讓我很印象深刻,講難聽一點,人好像就是真的很~~~~犯賤 。

  我只知道我在交易的路上,一直有緩慢的進步,真的很緩慢,到底有多緩慢呢?你可以來跟我比較看看。

  例如:停損這一個習慣,我花了快一年才終於不再犯,只要犯錯,我一定會停損。

賺錢才加碼這一個習慣,則是花了一年多,否則我剛開始的時候都習慣,有把握就把大部份資金一次賭下去,雖然這樣賺錢的速度很快,但往往賠錢更快。

資金控管這一個習慣,到現在我還是偶而會犯錯,只是犯錯的頻率漸漸的變的比較少,不像之前那麼常犯錯,有的時候做的太順,難免就還是會想要加快自己的賺錢速度,進行更多口數的買賣。

這也是我一直再努力的方向,想辦法一直去改進自己在交易上的缺點,還有沒說的缺點很多,每個缺點真的都不是說想改就可以馬上改正的,每次都是等到賠了點錢,發現不改正不行,在短時間都可以不再犯。

可是時間一拉長,當時間慢慢沖淡之前壞習慣所造成的創傷,交易的壞習慣又會開始作祟,然後陷入這樣的循環。

犯錯->改正->犯錯->改正,這樣的迴圈當中,直到自己某一天終於開了竅,也就開始不這樣做了,這是我個人的心路歷程。

這個過程真的很緩慢,卻又一直在不斷進行式中,這也許就是交易者的進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沛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