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市場上沒有泡沫,根本就沒有什麼賺錢的機會,所以,千萬不要害怕泡沫。如果因為害怕,而早早下車,這樣可能不會賠錢,但是你絕對不可能賺大錢。

  當今天行情發展偏離基本面的時候,往往就會有人跳出來說:已經形成泡沫,該賣出持股了、股票價格已經很高,現在追高很危險,等等的說詞。

  我們回頭看看歷史,再看看看這樣的說法適不適用在投資上。

  1.2004年就已經有很多房地產專家(川普、清崎)注意到美國次級房貸的問題,泡沫什麼時候破呢?

Ans:2008年

  2.1998年巴菲特就說連動債是一項災難,但它還是蓬勃發展,泡沫什麼時候破?

Ans:2008年

   我舉了這兩個最近的例子,只是要讓大家知道,如果你不願意去追隨泡沫,你就不可能享受泡沫所帶來的財富。各種不同的類股產業,都一定會有題材炒作的時候,如果你認為它是泡沫,而提早下車,你就不能享受泡沫破裂前那壯闊的波瀾。

   市場根本就沒有什麼基本面的存在,如果有,那股票就會有一個標準的價格,而不會隨著市場人心起伏而波動,也不會有人願意在市場中投機。

   就是因為沒有一個標準的價格存在,所以用不同的角度去研究、去思考,都會得到不同的結果與看法,股價也才有波動的機會。

   因此不要害怕在高點買進,因為高點可能還會有更高點,沒有人知道泡沫什麼時候會破掉。

   不要害怕股價偏離基本面太多,市場炒作的都是未來期待,我們應該去學習抱牢持股的勇氣與信心,股票往往都是在泡沫快要破之前,漲得最快、漲得最多。

   我每次都是願意參與泡沫的其中一份子,而且敢在高點買進,即使我知道股票價格已經偏離基本面太多太多,但每次在泡沫破的時候,我手上還是一堆部位。

   如果說我真的在2004年台股六千多點的時候,就覺得股價太高,進而賣出,那我就沒有辦法享受到2008年上九千多點中間的價差,那時候很多股票都是以倍數在漲。

   假設現在股市上了八千點,就認定高點不遠了,那麼如果大盤再漲上去,我就不能享受到資金泡沫所帶來的獲利。

   只要自己買進前作好停損,隨時有準備走人的心態、看苗頭不對就跑的決心,你根本不需要擔心泡沫破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沛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