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我就開始收集小折的資訊,發現全台灣到處都缺貨,打到店家問有沒有貨,都回答已經有很多人預約了,現在不接受預訂。

  我當時看上的是功學社khs所出產的小折車t2、t3,這兩款腳踏車性能好,跟國外牌子的價格比較相對便宜,而且品牌形象很好,是國內那時候最熱銷的小折車款。

khs t2:

 (圖片出處自khs官網)

 

  那時候我發現khs小折的訂購,除了可以直接到店家購買以外,還可以利用網路預約訂購的方式。

  官網隨時都會PO出小折出貨的數量,只要你能夠在名額額滿之前預訂,付出兩千塊的訂金,就可以在出貨的日期找經銷商取貨。

  我當時的想法是:既然小折的熱度那麼高,那我可以先買幾台車,然後再轉賣出去,賺取中間利潤的價差,而且這是無風險的生意,不用擔心小折賣不出去。因為如果真的不願意有人出較高的價格跟你買,你直接轉賣給店家讓他去賣就好,他一定非常樂意接手。(當時小折出貨數量有限,每個店家都只能拿到固定的配額,所以如果你預定的小折不想要了,想要拿回訂金給店家(經銷商)賣,他一定非常樂意接受)

  所以這根本就是一筆無風險的生意!

  我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搶到訂單的配額就好,於是我就開始密切注意官網上公布的訂單訊息。

  每四到五小時我都會上網去看看有沒有新的訊息公布,反正平常無聊的時候也很喜歡上網閒晃。

  利用這樣的方式,我前前後後共訂過六到七台車,然後都非常順利的馬上就賣出去了。一台的訂金兩千塊,我將小折的價格提高一千五賣,所以等於是我付一萬多塊的費用,就賺了快一萬塊,雖然賺的錢不是很多,但是根本沒有風險,也不太需要付出什麼勞力,這真是一筆很划算的生意。


--------------------------------------------------------------------------------

  事後回想,有幾件事情是我們值得去探討的:

  1.當初人們怎麼會那麼瘋狂的搶購小折?是否跟股市投資很像?十七世紀的荷蘭鬱金香泡沫,我們現在難以理解為什麼,那時候的人願意用買一棟房子的價格買一株鬱金香,同樣地,我們現在也難以理解,為什麼一年多前,一堆人願意用高價搶購小折。

如果願意晚個半年買,不但可以獲得較高的折扣、良好的店家服務態度,還有機會凹到一些贈品。

經由這次讓我更相信,人是盲從的動物,很少有人可以堅持自己的主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大多數人都喜歡追隨大眾的潮流,在股票市場尤其如此。

  2.我當初認為做這種事情,很像奸商,我無法說服自己很正當地去做,所以也就只訂了幾台車。只是單純覺得好玩,想試試看這樣是不是真的可以賺錢,因為我實在是太喜歡做生意了。

現在我已經能說服我自己,這樣做其實只是商業市場上供需的問題而已,就跟黃牛票一樣,如果你事先沒有訂位,又想要看這場電影,而不願意等待下一場,那你只好多付出幾十塊錢,來得到你想要的東西,這就是你必須付出的機會成本。

  3.當初因為khs官網訂購制度的瑕疵,讓人們有可趁之機,一個人訂購多台腳踏車,有很多聰明的人也利用這樣賺了一筆小錢;股票市場也是一樣,利用一開始大家沒發現到的問題,在低風險下獲取利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沛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