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新手常問我的問題有兩種,我也不知道為甚麼股市新手都喜歡問這兩件事情?通常從他問的問題之中,我就可以知道他對市場的認識有多少,以及他是否能夠長期在市場中賺錢。

  大家也可以藉機思考一下,這兩個問題是否也是你經常發問的呢?

  第一個問題是:請問你對盤勢未來的看法?

  =>問這個問題,代表他的操作模式沒有一套自己的定見,或是急著想要別人贊同他的意見。通常會問這個問題的人,並不是真的想知道你對這個問題的看法,而是想多找到一些跟他有同樣看法的人,應和他的想法,使他能對自己的方法更加有自信,加強自己的信心。

  不管是回答這個問題的人或是問這個問題的人,我都覺得非常的不負責任。假設今天有人作了很多很多的分析,跟我說大盤一定會漲,買哪支股票一定會賺,如果我聽了他的話而買進,結果不如預期,是大跌,我就有一個可以怪罪的對象,有了一個可以為我的失敗頂罪的替罪羔羊,但是都不會檢討我自己,為甚麼當初我會聽信他的分析,而做出買賣的決定?歷史上有太多太多的例子,比如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就怪罪給索羅斯投機港元;2008年的金融海嘯怪罪給銀行的出售連動債,或是坐領高薪的經理人(俗稱肥貓)。在這些事情爆發時都不會有人去檢討,總是要等到事情爆發後才去找理由來解釋。

  那為甚麼說回答這個問題的人也很不負責任呢?這樣說好了,也許我因為某種理由認為大盤最近會漲的機會比較大,可是也許突然發生了甚麼事情讓我忽然改變我的看法,抑或是大盤的走勢不如我的預期,所以我必須停損認錯。可是當初接受這個資訊的人不一定會採取跟我一樣的動作,導致也許看法一樣,但是做法不一樣,變成一個賺錢一個賠錢的情況。

  影響大盤走勢的因素有太多太多,我們怎麼可能會知道大盤到底是會往上還是會往下走呢?如果有人可以肯定跟你說大盤會怎麼走,那只有一個可能,他是個騙子!

  即使今天問問題的人賺錢了,他也不會感謝我給他的投資建議,因為他會認為那是自己做出的判斷;反而,如果賠錢了,卻可能會來怪罪我。千萬不要笑,這種案例常常在你我之間發生。

   我非常不贊成在網路上求取投資建議或是明牌,每個人成功的方法或是模式,都是不可以複製的,必須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才有可能賺得到錢,也才有機會晉身贏家的行列。

  第二個問題是:你在股市中賺很大喔,一定賺不少吧?

  =>說穿了,他其實就是想問你究竟賺了多少錢?這個問題根本無法回答,每個人的資金情況與作法都不同,也許我用一百萬在半年之內賺了五百萬,你就會認為我是一個投機高手,但卻不知道我是承受多少風險而達到這樣的報酬。若我是承受了很大的風險而得到這樣的報酬,那我就不能算是一個好的投機者,因為我更有可能破產,只是剛好這半年運氣好一點而已。

   可是不幸的,大家衡量一個成功投機者的方式,往往是用他賺到的金錢作為標準。所以常會有人問,你在股市中賺到多少錢之類的問題?

   過去,當別人問我這個問題,我都會據實回答,但我發現這樣會給自己造成無形的壓力;現在,如果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會反問他:我賺多少錢對你的投資獲利有幫助嗎?如果有,我就回答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沛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