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如果在一般的正常情況下,期貨與現貨(大盤指數)間會有小幅的逆價差,原因是期貨的避險功能,所以很少很少部分的人(一般都是持有大量股票的人,因為其買進賣出會影響到股價的波動),會在買股票的同時,同時做避險的動作,也就是賣出期貨,以防止因為忽然的利空,造成股票產生流動性的風險產生。

  所以正常情況下,期貨維持小幅逆價差是很正常的現象,代表投資大眾對後勢沒有很明顯的看好或是看壞。

  可是萬一如果發生不正常的情況,例如大幅逆價差或是大幅正價差呢?

  在我看來又是賺錢的機會來了,代表群眾大幅的看空或是看多,造成價格的偏差,原因已經在股市中賺錢最重要的一項特質中提到過,一年中會發生這樣的機會沒有幾次,大家有機會遇到要好好把握。

  我的做法也不是完全的準確,只是賺錢的機率比較高而已。

  以下是我的作法:

  1.大幅正價差時,代表市場中大部份的人都是看多的,所以大家也才會願意多付出幾十點的價差去買進期貨,我絕對不會在這個情況下還去買進期貨,原因是期望值已經對買方不利。

大家想想看如果現在期貨正價差八十點,代表現貨至少要漲八十點以上你才賺錢,你還沒賺錢就已經賠八十點了,這種交易明顯對你不公平的情況下,為甚麼你還要執著去做呢?

可能的原因是因為大盤的連續漲升與嘎空,讓作空的人不得不回補,還沒進場的人也一直認為還會再漲下去;原因的探究不是我們的重點,重點是我們面對這種情況應該如何處置,這也是我寫這一篇文章的目的。

一定會有人回答說:沛加我早就知道你要說甚麼了,你一定是說放空就對了!!!!!!!!!

對!!!!!沒錯就是放空。

但是我要強調的是時機點的問題,千萬不要在大盤還在漲勢猛烈的時候放空,你可能會賠到脫褲子,猜高點不是一個專業投機者應該做的事情,我們需要做的事情是等到大盤沒力的時候再踹他一腳。

甚麼時候是大盤沒力的時候呢?我認為當大盤收爆量長黑的時候,就是一個很明顯的訊號,要放空就要在這個時候放空,雖然不會讓你賣到最高點,但絕對是一個相對安全的點。

  2.同理大幅逆價差時,跟正價差的時候差不多,當大盤拉長紅(量就比較沒那麼重要,這是唯一的差別)的時候,就是我視為進場的訊號。


--------------------------------------------------------------------------------

  根據我的經驗,我覺得這樣賺錢的機會很高,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沛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