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一次跟女朋友去信義威秀看電影的時候,走在路上,遇到一個大約二十多歲的年輕女生,手拿一個透明的小箱子,慢慢朝著我跟我女朋友走過來,我一開始以為是要我們捐發票,下意識的就已經把手伸到口袋內,準備掏出看看有沒有剛剛買東西的發票,因為我平常本來就沒有在兌獎。

  當我準備要拿出發票的同時,那個女生也同時剛好走到我們小倆口面前,她先向我開口了:[你好,我們是xxx基金會,主要是幫助社會上xxx的人,希望可以給予我們點幫助。]

  我心中os:我猜錯了,原來是要捐錢阿!而且仔細看看她手中的箱子,裡面好像只有幾十塊的零錢...

  這時候我就把目光朝向我女友,準備看她的反應伺機行動,沒想到她也同時用無辜的目光朝我望來,等於把球丟回給我,要我做決定。

  於是我當下就決定對這名年輕正妹,做出一個殘忍的決定(我不是壞人),對她微笑點點頭,快速拉著我女友的手往前走去。

  現在回頭想想。

  我有一些感觸想要發表,首先,我很欣賞她願意為了這個社會盡一份心力(雖然我到結束我都還不知道是幫助什麼的基金會),畢竟這個年紀的年輕人,大部分都是宅在網路前面,要不然就只懂得跟父母伸手要錢,她的行為,真的很了不起。

  接下來,我要說的是比較殘酷的現實面,我覺得她在推銷上出了很大的問題(請不要懷疑我用推銷這一個字眼)。

  她在推銷的是一個想法,想辦法讓人願意掏出口袋中的錢。

  其實我覺得她業績的好壞,取決點絕對不會是她的基金會是幫助什麼樣的人,或是對社會做什麼樣的公益活動,大部分的人也根本都沒有興趣去真的了解(起碼在聽到是要捐錢的當下,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如此)。

  我相信如果她改變她的兩種作法,可以提高她今天的業績100%以上。

  1.她應該先在箱子裡放三分之一的零錢和數張的百元鈔。

  人都是有群聚效應的,會想跟著大部分人的價值觀而走,所以如果一般人已經看到有很多錢在箱子裡面,代表大部分人都認同這個捐錢的舉動,所以下意識也更容易從口袋中掏出錢。

  2.她應該改變說話的技巧,多說一句話:一塊、十塊不嫌少。

  這樣反而會更容易讓人掏出錢來,這是經過實驗證明的,多說了這句話,會提高平均56%的捐款額(忘記在哪本書看到的),很多人其實都是很願意貢獻一點錢來獲得心理上的滿足感,口袋中的零錢就有可能成為捐款的關鍵角色。

  這都只是行銷的技巧,如果用點小技巧,我相信她一定可以獲得更多的捐款,幫助到社會上更多的人;可是社會是現實的,大部分人都不懂得如何推銷、行銷自己,只想用蠻幹努力的方式,去完成任務。

  多動一點腦筋,很多事情可以變得更簡單;多看一些書,你的腦袋會更加豐富。

  PS:上面所提到的那兩個小技巧,完全沒有欺騙行為,可是很多商人很喜歡用欺騙的技巧讓顧客上當,我對如此非常反感,使用推銷的小技巧絕對跟欺騙沒畫上等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沛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