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先來談談一個有名的全球投資實驗,在實驗中詢問受測者選擇穩賺十萬美元;還是一半機率可以賺二十萬美元,或是甚麼也賺不到。

  大部份人都會選擇前者。

  換句話說,他們選擇迴避風險。

  接著實驗人員把賭注降低,詢問參與者選擇賺四千美元,但是有兩成機率沒賺頭,或是選擇穩賺三千美元。

  參與者再次迴避風險,選擇三千美元。

  接下來選項改變,參與者有八成機率輸四千元,兩成機率不賺不賠,或者穩賠三千元。

  結果有高達九成二的人選擇可能賠四千元。

  他們承擔的損失,遠比選擇賠三千美元來得更高(-4000x0.8=-3200)。

  結論是,若涉及損失,人們會從風險迴避變成風險趨向。


--------------------------------------------------------------------------------


  這一個有趣的心理現象,放到投資上,可以歸納出,當一般人面臨損失的時候,寧願選擇抱著損失不放,也不願意停損。

  面臨獲利的時候,寧願馬上獲利了結,實現既有獲利,也不願意放手讓獲利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沛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