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前幾個禮拜大學學測放榜,我跟我女友聊到他的家教學生學測成績考得怎樣?


  他有四個高中數學的家教,其中有兩個都是高三生,都是今年應屆的考生,大家可以猜猜這兩個高三學生學測的數學成績是幾級分,我給點提示好了,今天的數學學測均標是5級分,滿級分是15級分。


..................


.............


..........


.......


.....


...


..


.


  公布答案:A學生:六級分、B學生:兩級分。


  聽到我女友說出這樣的成績,我感到不可思議,如果說今天學生在課後時間,又請了家教去一對一指導課業,可是學生考出來的成績,卻還不能打敗一半以上的學生,那問題到底出在誰身上?


  當然我女友也無奈的說:A學生不用功啦,不讀書,不寫作業我也沒辦法;B學生是有在讀書啦!可是腦筋沒有那麼好,所以成績才會這樣。我也已經盡力了阿!主要還是要靠學生自己啦,老師只是輔助角色。


  讓我回憶到我大學的家教經歷,從大二下開始到研究所碩一,我總共教過二十幾位學生,都是高中物理,一個禮拜我已經忘記我最多要教八個還九個學生,等於重複的課程我可能需要講好幾次,講到後來我都已經可以不用看書就把重點說出來了。


  令我自豪的是,我應徵家教只有一次被打槍沒被錄取(我還記得是新竹實驗中學的學生),而且有很多份家教我都是從好幾個面試的人中被選上。


   我教過的學生的物理成績,幾乎都拿過全班第一名(只有兩個學生例外一個是中山女中、另一個是松山高中),大部分時候都可以保持全班前幾名,而且大部分只有這一個科目成績表現優異,這更是我覺得自豪的。


   回想我一開始會找那麼多份家教,原因是為了賺錢,沒錯就是為了賺錢,並沒有什麼特別特殊的理由,因為這樣我才有操作股市的資金,而家教是最快的賺錢方式。


   可是後來我發現,我當家教賺錢已經不是我最重要的動力,我反而想挑戰的是學生的課業表現與在面試的眾多家教老師中獨獨被選上。


   尤其當學生單單物理這一科成績表現優異的那種興奮(有些學生本來每科就都很強,所以考試考得好我就比較沒那麼高興),因為他對讀書產生了興趣,或家長願意在眾多家教老師中挑選你,把她的孩子交給你,而且在你的鐘點比較貴的情況下,這些成就感都是無法言喻的。


   如果說你問我,為什麼我可以在這一行表現得比較好,我想了很久,是教學經驗嗎?我覺得不是,我一開始也是從沒經驗做起。是我的物裡比較強嗎?我想也不是,我大學指考成績,物理成績不是最好的,台清交生比我好的大有人在。


   最主要的理由,我想應該是信心吧!我對學生的信心、我對我自己的信心,讓他願意相信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很好,這是我覺得最重要的理由了,如果今天一個老師對自己的教學對學生有沒有幫助的成效都沒有信心,那學生成績怎麼會可能好的起來呢?


   有信心就會願意去努力,去努力就會有成效,就會越接近成功,這是吸引力法則說的,跟大家共勉之~~~~不管是對學生或是對老師都有用。


   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在家教的這條路上還有多有趣的經驗,二十幾個不一樣的家庭,家長從事不一樣的職業,學生不一樣的價值觀(有不寫作業、有很愛騙人的、有上課愛睡覺的、有超認真的),這都是我在家教這條路上很有趣的回憶(ps:我超喜歡跟家長聊天的)。


   順便記錄一下,我的最後一次物理家教ending在2009年的6月22日晚上九點新竹竹東,教完最後一堂物理課我就直奔新竹高鐵搭車回家了。


   因為隔天早上6月23日就要去入伍當兵了(想想我當初是瘋了吧!入伍前應該先去happy個幾天的),也許我淺意識希望幫我大學生活投入很多時間的家教生涯,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沛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