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因為剛好最近這一兩個禮拜,期貨都維持約五六十點的逆價差,剛剛好可以用來看看我之前寫的文章,是不是有需要改進檢討或是加強的地方,大家在看這篇文章之前,應該先複習一下當期貨與現貨價差過大時,我會怎麼做?這一篇文章。

  這次的逆價差是由於大盤的快速下跌,導致大眾情緒過度悲觀所造成的,讓大家會有預期的心理大盤還會再下跌,所以願意多付出五十多點的成本去放空。

  對於這次我觀察大盤有幾個重點我必須要一再強調:

  1.不要想在還沒有落底的時候搶反彈,我在當期貨與現貨價差過大時,我會怎麼做這篇文章中有提到,當逆價差過大時,可以去做多,可是一定要注意時機點的問題,就是一定要在拉長紅的時候在去做多,最好可以伴隨破底再拉高,原因跟今天大盤要大跌通常都會先過高再大跌是一樣的道理。

  2.底部到底甚麼時候會接近呢?我的觀察是在即使股價大漲,融資也是一樣大減的時候,在剛開始下跌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人認為股票變便宜了,於是會想要搶反彈,可是當剛開始進場的投資人發現,股市不旦沒有反彈,而且任何的利多似乎都對股市起不了作用時,原本那些搶反彈的投資人就會變得恐慌起來,而開始一個一個的殺出,像這次跌到約七千一的時候,雖然股市早盤破底,但是中場開始往上拉,收了一個中紅,可是晚上看融資ㄧ樣大減,代表這次的拉盤,不是散戶所為,反而散戶是屬於賣股票的那一方。

  3.通常如果一個月內修正10%以上就差不多接近底部了(短期內的底部),股市怕的不是急跌,而是緩跌。

why?

你可以想想,這一波從8400開始修正,跌的速度非常快,在7600左右,看融資的變化並沒有隨著大盤的大跌而大減,而且有幾天大盤收漲的時候,融資還是增加的,代表有一堆人在搶反彈,如果說大盤真的在7600點左右就反彈了,那代表市場內的散戶大部分都還抱持著希望,浮額會比較多,大戶會比較不願意拉抬,所以如果大盤真的是走這種跌個幾百點,又再漲回去一點,又再跌下來,這種模式的話。

    反而大家比較需要小心。

    可是這次大盤很爽快,一次到位,把持股信心不足,或是使用融資的場內散戶,大部份都洗出來了,因為大盤下跌幅度實在是太快又太大了,反而使市場內浮額一下子減少很多,未來比較有利大戶拉抬。

  4.FED還沒有開始升息,代表資金基本面還是很健康的,股市的源頭沒有改變,所以我對這次的修正比較沒那麼擔心,但近來FED似乎一直有意無意透露出,未來幾個月內FED有可能開始升息,這是每個投資人都必須要關注的大事。

  5.當市場恐慌的時候,一定要勇於跟大眾有不一樣的想法,否則每天看盤的你(包括我在內),很容易被這種恐慌的氣氛感染,進而跑去做空的行列,這是我目前認為最難做到的事情,切記切記!!!!!!!!!!!!!!!

  6.通常期貨在結算前一個多禮拜的時間就會開始收歛逆價差,一般而言,維持小幅十幾點到個位數的逆價差都是很正常的,可是這次在快結算的時候,逆價差都還是可以高達五六十點,代表大眾真的是太悲觀了,問題是價差一定又要在一個禮拜內收斂完畢,所以這個時候價差未收斂的話,相對作多勝算會比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沛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