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一開始先強調,本文為轉貼文。

 

  剛剛上一個人的部落格看到有關期貨如行雲流水這個人的文章,後來找了網路跟他有關的資料,才知道原來他那麼有名(冏...我作期貨已經那麼久了,竟然不知道這個人,看來是我太孤陋寡聞了),他在期貨所賺到的錢真的好誇張的多(我今年到現在報酬率還是負的><,差太多了),而且每個月都可以獲利,幾乎每天都是賺錢的(我實在是覺得太誇張了),雖然網路世界有很多都是造假的,但是我看到他寫的文章還是有很多可取之處,大家看看一定還是有其利用價值。

 

  這是他的對帳單(有興趣認識他的人,可以去google一下):

 

  

 

  自嘆不如阿...........

 

--------------------------------------------------------------------------------


 

  <加碼與盤整>
  這兩段放在一起,主要是因為我是在讀孫子兵法九地篇時領悟的,之前有提到我本來是要念歷史系的,後來家人反對就選讀商業但是我常去旁聽歷史系的課,特別愛學中外戰史,不用考一些典章禮儀制度又可以學戰史與作戰兵法超爽…

 

  <九地篇>
  孫子曰:用兵之法,有散地,有輕地,有爭地,有交地,有衢地,有 重地,有圮地,有圍地,有死地。諸侯自戰其地,為散地。入人之地不深者,為輕地。我得則利,彼得亦利者,為爭地。我可以往,彼可以來者,為交地。諸侯之地三屬,先至而得天下眾者,為衢地。入人 之地深,背城邑多者,為重地。山林、險阻、沮澤,凡難行之道者,為圮地。所從由入者隘,所從歸者迂,彼寡可以擊我之眾者,為圍地。疾戰則存,不疾戰則亡者,為死地。

 

  是故散地則無戰,輕地則無止 ,爭地則無攻,衢地則合交,重地則掠,圮地則行,圍地則謀,死地則戰。

 

 【譯文】孫子說﹕根據用兵作戰的規律,可以把作戰地區分為如下九種﹕散地、輕地、爭地、交地、衢地、重地、圯地、圍地、死地。

 

  諸侯在自己的領地內與敵作戰,由於士卒懷戀鄉土,易於逃散歸家,因此叫做散地。


  進入敵境作戰但還沒有深入敵人腹地,往返容易,叫輕地。


  我軍先占領有利,敵軍先占領也有利,是雙方必爭之地,叫做爭地。


  我軍可以去,敵軍可以來的地區,叫做交地。


  處在三國交界之地,誰先到達都可以結交鄰近的國家,四通八達的地區叫做衢地。

 


  山林、險阻、沮澤,凡難行之道者,為圮地。

 


  經過奮戰則能獲勝生存,不拚死戰鬥就會全軍覆滅,這種地區叫做死地。

  軍隊行進道路狹窄,而退路又迂迴遙遠,致使敵軍以少量兵力便可擊敗我軍眾多兵力,這種地區叫做圍地。  入人 之地深,背城邑多者,為重地。

  地理特點不同,採取的作戰策略和戰術也不同﹕


  在散地不宜作戰﹔在輕地不可停留﹔對於爭地要搶先占領,如果已被敵軍占領,則不宜強攻﹔在交地,部隊要互相連接,嚴密戒備,以防被敵分割阻絕;在衢地,應注重外交活動結交鄰國,鞏固同盟﹔深入重地,要搶奪糧草,實行因糧於敵,就地補給﹔在圯地,應迅速通過﹔陷入圍地,應運用訐謀,以防被敵包圍﹔進入死地,要組織部隊勇猛奮戰,死裡求生。


  作短線當沖一年後,大約是94年,偶然翻了孫子兵法,對這篇的其中一段有體會。

 


  入人之地深,背城邑多者,為重地。-----重地則掠。

 

  山林,險阻,沮澤,凡難行之道者,為圮地。-----圮地則行。


 

  台指期短線當沖其實有很多可匯整的模式,平盤上下各7% ,一天通常波動的點數在80-150點,我通常在9:15後會比較積極的操作,取出當時波動的高低點,突破高低點就是攻入敵方的領地,以突破高點為例,當我作多買進後,一路急速上拉,這就是進入重地,此時我採取的策略是持續加碼,把賺的拿來再加碼這就是兵法上所說的"因糧於敵"的策略。

 

  目前我的操作模式已屬於沒有任何招式的階段,所以看我的成交明細表反而會讓你疑惑,你會覺得我在亂作單,只是錢一直增加我把我原本的加碼策略提供給你作參考,當突破高點切入作多後,盤處於急拉,停頓,急拉,停頓時,你的手上一定要有部位,就是Livermore所說的:不要失去你的部位,你會覺得我在講廢話,作多當然會有部位。

 

  但是你仔細想想,是不是很多次你一作多,盤第一次急拉停頓後,你就把部位出光然後盤再上拉,你就會猶豫怕追到高點,直到再急拉了30-50點,你怕錯失大行情,此時才急忙買進,剛好又買在最高點!!盤一回檔,你一停損,剛好又把第一段作多賺的賠回去!!

 

  當第一段急拉停頓時,如果你不是全部出光部位,而是出掉1/2或1/3,當第二段再拉時,此時若是你的手上還有1/2部位,這時你的心態會完全不一樣,你就會保持平靜,因為頂多就是少賺而已,而不是後半段全部賺不到,這時你就會作出平靜的判斷。

  是要再加碼還是保持原來的部位等停利。


 

  現在提供我剛開始作單時的加碼策略-----1:3:1策略

 


  在突破高低點前,我會根據目前的期指與權值股價量變化作試單動作,價量變化我先講其中較基本的,例如量大不漲或量大不跌,在1分K或5分K上,你會看到期指在未突破高點前,慢慢掃上掃下時突然會急跌一段,在低點1分K出現一根大量黑K,接下來3-5分鐘都不再破低,有時甚至此根1分K收完,立刻急速上拉1-2K,此時我就會進場試多單,這就是1:3:1裡的第一項"1"以破剛才1分黑K低點為停損點,好防守且明確,你也可以參考自由大的期指與現貨的價差收斂放大模式作為試單依據,權指股與期指間的價量變化也是試單依據。


  台指期先跌-->權指股再帶量殺-->台指期反而停住不跌-->台指期反彈-->權指股出小量紅單-->台指漲更快。


  我之前看的權指股只有10支左右:台積、國泰金、富邦金、鴻海、聯發科、宏達電、友達、台肥、台塑、中鋼。


 

  在權指股帶量殺,台指期不跌我就會stand by~因為這通常與台股大型資金的操作有關,所以一旦台指期紅單出現,反彈10點左右,再看一下權指股有點停了,我的試單就會進場了,以上先提供兩種試單模式作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沛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