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融劵的增減,是少數我會看的一項數據之ㄧ。

  在某些特定的時候,我覺得這項數據還蠻有判斷力的,它可以幫助我猜想大家的想法,讓我知道我跟一般大眾想的一不一樣。

  但我大部份時間都認為這項數據參考意義不大,原因在你看完本文之後就會了解。

  基本上大盤可以分為三種盤勢:

  1.盤整

  2.趨勢往上

  3.趨勢往下

  我直接挑明了說,我認為在第一種情況下,也就是大盤可能漲一天、跌一天,一直不斷來來回回,指數漲跌起伏不大的情況下,看融資融劵意義不大,為甚麼這麼說呢?

  因為在這個時候,是多空都在蓄積能量的時候,有的投資人會看多,有的投資人會看空,很難看的出來大部份的投資人到底在想甚麼?所以通常這個時候融資或是融劵的變動都不會太大,這個時候不應該太關注這一項數據的表現。

  但是在第二種、第三種情況下,我就覺得可以從融資融劵中,看出一些端倪,瞭解大眾可能目前是怎麼想的。

  我現在就來告訴你,我是怎麼看的,假設是在第二種情況下好了,也就是大盤驚驚漲的情況下,請你先設身處地仔細想想,如果今天你是一個使用融資的操作者,如果今天大盤一直在上漲,幾乎沒出現甚麼像樣的回檔,你會怎麼做?

  如果是我,今天即使我看好大盤,我也絕對不敢在大盤已經漲了那麼多的基礎上,再用融資買進股票,因為很怕它臨時來一個大回檔,因為風險太高了,所以說如果我想要買進股票,我一定是要等它回檔之後再買進。

  所以,今天在大盤漲升的過程中,融資沒有大增,不代表今天散戶是看空的,要看出散戶到底比較偏向多還是偏向空,一定要等到在大盤連續漲升一段時間後,忽然來一個大回檔,或是一個兩百點左右長黑棒,這個時候想買股票的散戶,就會比較敢買,因為會認為自己撿到便宜了,於是進場買股票。

  所以這個時候看融資在這次的回檔是增加還是減少,就可以判斷出,這次的拉回散戶承接的意願高不高,如果融資沒有大量增加,代表散戶的心態還是比較保守的,這個時候我對後勢就會比較樂觀來看待,認為這可能只是暫時的回檔休息。

  可是,如果融資大增的話,就可能要注意一下,是不是散戶對後勢太過樂觀了。

  同樣的,如果是在第三種情況下,大盤一直往下跌,你每天看融資餘額沒有大減,不代表散戶的情緒是樂觀的,而是要注意突如其來的長紅棒,或是反彈,這個時候就可以知道散戶對後勢的想法比較偏向哪一種,原因跟上面說的一樣。

  因為如果我今天是融資的使用者,我在大盤下跌的時候會捨不得賣出,因為股票的成本越來越便宜,我會希望可以等到一個大反彈的機會,再考慮把手中的持股處理掉。

  我們可以利用這些方法了解,到底籌碼是從主力流到散戶手中,還是從散戶流到主力手中,雖然主力不一定永遠是對的一方,但事實證明股市中輸錢的往往都是散戶。

  最後,提醒大家一下,這只是我個人對融資見解的看法,相信聰明的你,一定也可以運用反市場心理,去思考進而發現也許融資融劵的數據可以用其他的方式去理解。

(ps:為何我沒有提到融劵數據的影響呢?其實是因為我沒甚麼去研究,加上使用融劵的人比較少,所以我覺得融資數據對我來說就很夠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沛加 的頭像
    陳沛加

    陳沛加

    陳沛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