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記憶中,上次台股上八千點前,在七千到八千點做箱型整理約三個多月。

  在箱型整理的那一段期間,大部分散戶都是以空方思維為主(從期貨逆價差,融資融劵的增減可以看出)。

  上八千後有些現象我歸納一下:

  1.當大盤一上八千點,期貨就一直維持十幾點的正價差,但是在七千多點的時候,幾乎都是逆價差的。

  2.外資一路賣超,並沒有因為大盤上漲就加碼台股,只有自營商加碼台股,所以看三大法人買賣做台股的投資人,也不太敢買進。

  3.上八千後上漲速度非常快,完全沒有回檔,每天都漲個幾十點,讓想等回檔上車的人完全沒有機會上車。

  4.融資並沒有大幅的增加,頂多一天增加個幾億到十幾億之間;融劵則是每天都有小幅增加,變動也不大。

  5.大盤的成交值越來越大,在七千多點盤整的時候,有的時候一天的成交金額還不到1000億;上八千點後,平均每天的成交金額都小幅增加,雖然一直在增加,但是在還沒上九千點時,成交金額沒有突破2000億。

  上九千點後的現象也歸納一下:

  1.外資上車了,隨著大盤越漲越多,外資開始出現一天百億以上的買超,甚至有時候高達兩百億以上。

  2.期貨正價差越來越大,有時候收盤會有高達四十點的正價差。

  3.大盤的成交值也漸漸出現2500億以上的大量。

  4.中小型投機股的飆漲取代了大型權值股,小型股漲勢之兇、速度之快,令人難以想像。


  那個時候,因為很多人已經習慣了大盤的慣性,就是每到快接近八千點的箱頂的時候,都會又再跌回來,所以大部份人習慣在箱頂放空,在那盤整的三個多月,這樣的作法,讓不少投資人賺到錢。

  不過一到突破八千點的關卡,這樣作法的投資人,就面臨手上的單子賠錢的狀況,而且大盤的漲勢實在是太快,讓想要等大盤往下跌再平倉、認為這只是一個假突破、不願意停損的投機客,全部賠了大錢。

  隨著這次台股又站上了八千點,這次會出現的狀況會不會跟上次有些許的類似,我不知道,可以等等看幾個月後再證明。

  台股的頭部會在哪裡出現,我也不知道,但是頭部會出現的幾個特徵現象,是可以歸納出來的,我已經有寫過一篇文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我對台股頭部會出現的現象歸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沛加 的頭像
    陳沛加

    陳沛加

    陳沛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