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有任何奇怪的idea,即使成功的機會只有1%,如果你不化成行動,那就永遠只會是想法,成功的機會是0%。

  我覺得0跟1的差別很大,即使成功的機會是多麼的微小。


--------------------------------------------------------------------------------


 上面的這張圖,完全是個意外。

 在去年差不多這個時候,剛好在清大跟女朋友吃完晚餐,不知道為什麼會聊到為什麼每年的畢業典禮,在校門口外都有一大堆兜售畢業商品的小販,可能是賣鮮花、造型氣球、還是金莎花、誇張的是仙草蜜(交大門口有個土地公,聽說他很愛喝仙草蜜)都出來了。

  可是這些商品販售的價格都異常的貴,生意卻還是出奇意外的好,沒辦法嘛!一生只有一次大學畢業,花個幾百塊買個回憶也不錯;人家手上都有拿鮮花,沒買個一束給自己兒子,似乎也說不過去的這些心態,讓商人有了可趁之機。

  實在是看不慣這種行為,於是我提議:乾脆我們也來賣個東西好了,而且價格一定要很便宜,又可以給人家有溫馨的感覺,如果真的有機會賺到錢,再把這些錢捐給需要幫助的人。

  到底要賣甚麼呢?

  左思右想,賣花感覺太普通了,而且要拿到低價的貨源不容易,還有甚麼可以賣呢?希望是可以帶點我們學校特色、又可以讓來參加畢業典禮的家人感受到這種溫馨氣氛的東西!

  那就賣會飛的氣球好了,而且上面還要有跟畢業有關的圖案,或是能代表我們學校的精神的logo!

  光想到可以賣我小時候很喜歡的會飛的氣球就覺得超級興奮!

  於是我就跟我女友兩人分頭進行,她負責找人繪畫,我負責去執行跟氣球製作的廠商洽談。

  她找到一個很喜歡畫畫的同學,可以幫我們設計圖案。

  我們希望儘量設計跟宅男宅女有關的圖案,最好還可以有土地公代表我們學校的特色。

  於是圖案的雛形出來了:

   這個是女畢業生

 這個是男畢業生(穿短褲加上藍白拖)

彩色版:

 

  當然還有一個交大土地公的圖案,不過現在已經找不到圖檔了!

  接下來就是換我與接洽廠商的問題了。

  這才是這次構想真正麻煩的地方,因為我們發現一顆氣球的成本製作的成本可以分成三部份:

  1.製版費:一色一個版一個版一千塊

  所以如果要做男生跟女生的造型氣球各一個就需要製作兩個版,而且還是單色的,如果下面要再加上一些logo的話就必須要再多一個版的費用。

  2.氣球成本:一個大約0.5元

  3.充氣的成本:這也是最重要的地方,因為一顆的成本要15塊,當初的我很難相信,沒想到最大的成本竟然是在氣體(He)上,當然如果使用氣體(H),成本就會下降許多,不,應該說非常非常多,一顆只要三塊錢。

當然相對的就有很大的危險性,因為H氣的活性很大,很容易有爆炸的危險(題外話:很多園遊會或是校慶,常常會有商人在販售很多會飛的造型空飄氣球,很多的商人都是用H氣去填充,如果用He氣去填充的話,一顆成本至少要一百,所以如果價格不到兩百塊的汽球,都很有可能是用H氣去填充的,大家千萬要注意。

    所以total的費用加起來,平均一顆的成本要20元(以一千顆去算)

  一年交大大學部加研究所的畢業人數總共有四千人上下,假設一顆賣三十好了,可以賣掉五百顆好了(比較樂觀的預測),也只能賺五千塊上下,還不包括投入進去的人力與心力成本,這是我們遇到的第一個難題。

  不過,我們遇到的第二個難題才是我們不的不思考,必須換換思考作法去執行這項任務的主要原因。

  第二個難題是:氣球填充氣體進入氣球,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因為氣體的成本很貴,隨便一個不小心都是損失,加上一個沒經驗的人去綁氣球可能需要花到快一分鐘,可是一個專業的氣球設計師可能只需十秒,這都是我們不得不考慮的。

  於是我開始想有沒有甚麼其他的替代方案可以實行的?

  想辦法讓風險轉嫁給其他人,同時又可以不違背我們當初的初衷,於是我想到了可以跟學校提議看看這個構想。

  在去之前我一直在思考到底要用甚麼樣的理由去說服學校願意多攬一件麻煩事在自己身上,畢竟學校實在沒有必要也沒有義務去做這件事情,大概想好了要如何去推銷自己的想法後,就立刻行動了。

   於是我就馬上跟廠商要了一顆空飄氣球,直接殺到我們學校負責畢業典禮籌辦的單位去提出這樣的構想。

   我用了這顆氣球大約說明了這個活動大約的花費與目的:

  1.希望可以讓來參加畢業典禮的家長或是學生可以感受到那溫馨的氣氛。

  2.幫仁愛之家募款(不知道為什麼,我特別喜歡仁愛之家這個團體),也就是可以在發放攤位的旁邊,擺個募款箱,如果願意投個一塊錢也都很歡迎。

  前前後後我大約花了五分鐘把這些細節說明完畢,過程中負責人(還記得是位姓蔣的先生)不時也有些問題的發問,但是始終感受不到他臉上的笑容,或是他到底對這個想法的支持程度。

  當我報告完畢的那一刻,我們兩面對面,我等著他的反應,大約過了十秒,他終於開口了。

  他說:.....................................................

    ....................................

    .......................

    .................

    ..........

    ..

    你的構想很好,我願意盡全力支持你!


--------------------------------------------------------------------------------


  我終於鬆了一口氣,最後終於讓這個最原始的構想得以實行,當然在後來活動計劃的同時還是遇到很多問題需要解決的,還好有當初的一份堅持,要不然真的沒有辦法把這個活動順利推動下去。

  真的要謝謝的人實在是太多了,尤其是交大課外活動組的蔣先生與黃組長,多虧有他們這個活動才得以順利推動,雖然最後因為一些問題,沒有辦法幫仁愛之家募到款,我也因為當兵的關係沒有到場參加這個活動,不過聽說這個活動還蠻順利的,順利在當天發出了四千顆氣球。

最後附上活動照片:

  好多小孩都搶著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沛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