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名聲是無價之寶;自由與獨立是無價之寶;家人與朋友是無價之寶;被所有你希望真心愛你的人所愛是無價之寶;幸福是無價之寶。
  2. 有許多書探討經濟週期,但最有威力且最重要的書應該取名為閉上嘴,等就對了。
  3. 如果我必須用幾個字來總結成功的理財法,那就是活下去。原因是收益大到值得你頃家蕩產的事物少之又少,再來的原因是複利的反直覺數學運算。
  4. 查理和我知道總有一天我們會變成超級富豪。我們都不心急,不急著致富,因為我們知道總有一天會成真。蓋林和我們一樣聰明,但他太心急了。
  5. 羅素3000大股票成分股中,有40%的企業市值至少減少70%而且從來沒有回復過。指數成分股的整體報酬來自其中7%的企業,他們超越大盤表現至少兩個標準差。但是最重要的部分在於,這段統計期間指數上漲超過73倍,這是了不起的報酬率。也就是說這個指數中,有40%的失敗企業,但其中的7%優異企業足以抵消那些沒有價值的公司表現。
  6. 巴菲特在2013年股東會表示,他這一生擁有400-500個股票,其中的10個讓他賺進了絕大部分的利潤。
  7. 發現幸福:一千位長者教會我的人生30堂課中訪問一千名銀髮族,他們最珍視的事物反而是良好的友誼、成為某個團體的一份子,以及與兒女共度美好、閒暇時光。皮勒摩寫道:你的小孩不想要你的錢,比起其他事物,他們最想要的是你。具體來說,他們是想要你跟他們在一起。
  8. 你可能會認為你想要擁有名車、豪宅,不過我要告訴你,你其實不需要這些。你想要的是得到其他人的尊重與羨慕,所以認為這些昂貴的東西會帶來這一切。但是這樣做幾乎沒有用。
  9. 安全邊際的目的是為了使預測變得毫無必要。
  10. 查理蒙格說享受福報的方法就是把目標降低。
  11. 巴菲特宣布接班人選必須是從骨子裡就意識到風險、懂得並迴避風險的人,包括迴避從未發生過的風險。
  12. 人們對未來自我預測能力很差。
  13. 蒙格說複利的首要原則是沒必要的話,絕對不要打斷他。
  14. 投資時你必須要先認清成功的代價,也就是理解長期成長背景下的波動與損失,然後心甘情願的付出代價。
  15. 生活中有許多我們信以為真的事情,是因為我們迫切希望他們是真的。
  16. 我們需要相信自己活在一個可以預測、可以控制的世界,所以我們請教聽起來夠權威的專家,他們承諾滿足那股需求。想要相信事情在掌握中,這是一股需要被填滿的情緒渴望。
  17. 查理蒙格:「我沒打算致富,我只想財富獨立。」
  18. 塔雷伯:「真正的成功是退出一場永無止盡的競爭,挑整自己的活動,但求心靈平靜。」
  19.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的前十年,85%大型主動式經理人並未打敗標普500指數。
  20. 作者根深柢固的投資信念就是為投資付出的心血與投資結果幾乎毫不相關,理由在於,這個世界是由長尾所驅動,也就是極少變數會產生出極大部分的結果。
  21. 多一些預期少一些預測,預測是仰賴知道何時發生,預期則是認同事情可能會發生。
  22. 體會到投資不是對金融的研究,而是對眾人用錢行為的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沛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