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制財產交易所得稅,扣掉高總價住宅不說,在申報財產交易所得稅的時候,一般來說分兩種。

1.持有時間非常久,當初取得成本已經找不到了,可以用部頒標準申報。

2.持有時已經有實價登錄,或是稅捐機關找的到當初買價的(通常是跟建商買就容易找到成交價),就必須要用房地比去拆算房屋的獲利。

-----------------------------------------------------------------------------------------------------------------------

講完簡單的舊制申報方式後,先來看台財制稅第831581093函

個人出售房屋,如能提出交易時之成交價額及成本費用之證明文件者(個人已提供或稽徵機關已查得),其財產交易所得之計算,依所得稅法14條規定核實認定(核實優先)其未申報或未能提出證明文件者,

稽徵機關得依財政部核定標準核定之(所得稅法施行細則17-2條)

----------------------------------------------------------------------------------------------------------------------------

單就文義上一般人很難看懂有何節稅空間。

先重申此種節稅要件:

1.適用舊制。

2.當初買賣時,合約書上價格是建物與土地分開拆算價位。(只要跟建商買一定都是這樣)

若符合

您現在賣房子時請也把房屋與土地價格用房地比拆算。

然後再看看上面財政部的函釋。

--------------------------------------------------------------------------------------------------------

只要符合上述兩要件,您用此種方式一定會比原本使用舊制的方式要繳的稅低本多

因為房地比會隨者建物屋齡上升而下降,故等於您實際買賣價差的部分,大部分會被灌到土地上,所以導致很有可能發生,您的房屋拆算的價額是賠錢的,但是您實際上是獲利的,只要負擔土地增值稅的部分即可。

arrow
arrow

    陳沛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