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接續高手如何當沖(中) 作者:期貨如行雲流水,大家請先看完上一篇文章。 


--------------------------------------------------------------------------------


  現在再來講盤整盤。


   也就是孫子兵法九地篇中的"圮地",山林,險阻,沮澤,凡難行之道者,為圮地。-----圮地則行,也就是迅速通過之意。


 

  在盤整時,作多作空都難以獲利,就像是圮地中的山林險阻,此時若是你的重兵還在裡面橫衝直撞,必定死傷慘重,這就是我在未突破高低點前,會採用最低口數作單的原因,作單時,你要先規劃出你可放大的作單口數。

 

  這並不是依資金大小來規模,而是要看整個市場的胃納量,多大的口數可以讓你在進出時,不會一下子價位變動太大。


  例如我目前通常加碼滿的最大口數是小台20口,則我的最小基本口數是2口,在盤整時我只會用2口快進快出,盤整時的作單以維持盤感與持有基本部位為主,並不是獲利的主要來源,當沖獲利的主要來源是在突破時的部位放大加碼與突破點數的多寡。


 

  如何判斷盤整呢?我在之前文章已有提過,我是用我盤中的獲利增減作判斷,當我連續半小時作單連續賺不到錢 or 盤中連續賠超過10000元,不一定是獲利是 -10000 , 從賺30000變成只賺20000也算是,符合時間或獲利空間任何一項,這就是盤整!!

 

  盤整可怕嗎?我一開始作單的時候也很怕盤整,因為我一開始就遇到93年下半年大盤整時期,差點剛入行就畢業,後來作單一陣子了就想通了,當沖的盤整與突破急拉就猶如四季的春夏秋冬,這都是很正常的平衡現象,唯一受影響的就是自己的情緒,大賺一段時間就會浮驕,遇到盤整會想大口數跟大盤拼了..情緒失控就會大賠。

 

  盤整一段時間賺不到錢,作單就會沒信心,遇到突破大行情時反而不敢加碼,

  其實只要保持心情平靜,盤怎麼動就作出該有的反應,向上漲就買,向下跌就空,突破就加碼,盤整就小賠。

 
  當沖其實就只是順勢操作與情緒管理而已。


 

  盤整就盤整吧!!總不可能天天大賺呀,想清楚就沒什麼了,我現在之所以要發展上海這塊市場,一方面是因為商品的多樣化,在單一商品盤整時,我可以操作其他商品,這也是因應盤整的一種作法,資金會往最有利的市場移動,當沖資金也是一樣。

 

  看到權值股殺,就立刻空期指,沒跌就停損!!我就只學到這招,這招你不會嗎?

  再來談一口單戰技的養成

  大家看到我之前提到當沖魔王,可能以為他們有傳授我什麼絕世武功之類的,其實很多都是節目效果啦!!最重要的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 

  我在93年3月底打算要作短線當沖後,我作了一件事,到現在我都認為是我做過最正確的決定,也打穩了我這4年來的基礎,那就是我用手劃每一天的K線圖,整整畫了一個月(93年4月)
我這4年來所有的作單盤感都來自於那一個月的基礎。

 


  剛好那一個月大漲,大跌,盤整三種盤都有。

  我是劃5分K ,一天有60根5分K,我去重慶南路買了超大張的方格紙,是一張一張賣的那種,不是一本的,用極細字的紅筆與藍筆,把每天的5分K價與量用手畫出來,畫出開盤,最高,最低,收盤與成交量,一大張就是一天的走勢。

 


  我下午6點下班回到家,就是畫K線圖,一張畫完大約要8-10小時,接近半夜三四點,畫圖需要那麼久嗎?其實並不是單純畫圖而已,每畫幾根K線,我就會想起以前看過的類似K線組合或是大量K線價量變化。


  我就會找精業K線圖(那時用的還是modem盤後傳輸版),找出至少10-20個類似的K線,匯整出可分類的進出模式,所以我每畫一張圖,都要花非常多時間。


 

  就這樣一個月的時間,我每天都一直在畫K線圖,即使打磕睡也會夢到K線圖在跑,整個腦子裡都是K線的價量走勢圖,我的基礎就是在那一個月打下的,還好那時我眼力還算好,要是現在再重來一次可能就不行了。

 

  要練一口單的戰技就是這樣練,我花了整整一個月的時間畫K線圖,然後於93年5月進場作短線當沖直到現在,要賺錢就要有所付出,我已經說出我當年的訓練方法,就看你肯不肯花時間了。(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沛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